马老师青春岁月——此身恰似弄潮儿,曾过了千重浪!

五十年前,我17岁,正值青春年华,那时人的17岁,跟今天的十七岁,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的年轻人接收了多少信息,而我们那个时候,对外界知之甚少,你们听得见潮起潮落,大千世界的声音,看得见风起云涌,复杂多变的社会,所以陆游描述说:“此身恰似弄潮儿,曾过了千重浪。”

我17岁的那一年,如痴如醉的读书,当时的书很少,所以逮到什么书就看什么书,读过曹雪芹的《红楼梦》,读过赫胥黎的《天演论》,读过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读过专业的医学书《内科学》,还读过许多没有封面的残书,一本几十万字的书一口气读完,在我年轻的时候家常便饭,读书这件事,只有当时苦,日后才能甜。

18岁我去农村生活,知晓了农民的艰辛,早出晚归,脸朝黄土背朝天,那些日子,正是我读书的最好时光,我读过农民准备糊墙纸的书,书虽破仍乐此不疲,文不全却开卷有益。

20岁,我进了工厂,当了工人,感受到工人的不易,不仅要学习本事,努力工作,还要养家糊口,期盼未来的美好生活。

26岁,我写小说,上天垂青,小说很快的就发表了,一夜成名,那时候出版社缺人手,我又幸运的当上了文学编辑,那些日子废寝忘食,乐此不疲,十年的文学生涯,让我结识了中国新时期,最有名的作家们,让我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让我感到波澜壮阔的时代,正向我们涌来。我们这一代幸运,五十年代生人,那时战争刚刚结束,新中国建立,百废待兴,我们的人生曲线,与国家发展的曲线,高度吻合,一直向上,向前,年少时吃点苦受点累都能承受,年轻时改革开放,我们年富力强,恰与时代的发展匹配,所以就一步不落的跟上了时代前进的脚步,这些都是因为年轻,青春太美好了,让一切都成为可能。

我自己的青春,从来没有认真回忆过,今天回想起来难免有些激动,甚至不知道如何表达,有一支歌是这么唱的,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每个人当青春逝去,回忆起来一定是一首歌,那么你们年轻正值青春,怎样才能唱好属于自己的歌呢?青春需要去听,通过自己的双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知道吩杂暄嚣中即有赏心之曲,也有乱耳杂音,懂得这点才能做到兼听则明。

所以古人说聪者听于无声,青春需要去看,透过自己的双眼,看所处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明暗中洞察,在新旧之间预测,做到凡事多想一步,所以古人说明者见于无形,青春更需要去想,人工智能再高深也是人制造的,思想是人类的法宝,论体力我们不如走兽,论眼界我们不如禽岛,但我们仍是万物之灵长,因为我们具有思想,所以古人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赶上人类有史以来,最强科技大革命,青春有如此机遇,真是你们的幸运,让未来充满了幻想,让今天聚集了能量,这是信息加智能的叠加革命,来势汹汹,谁也没有能力预测未来。

那么机会来了,每一个今天的年轻人,你们要把握住这次大好机会,将自己的青春谱写成一首歌,一首实现人类梦想的歌,唐代诗人杜牧有首小诗说:“青春留不住,白发自然生”,我年轻时读此句没有多大感觉,到了我这个岁数,才明白杜牧说的真好,自然规律与谁都一样,光阴似剑,日月如梭,走过来的人都知道,多难熬的日子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那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青春呢?

我38岁时,动了观复博物馆的念头,三十年来,眼看着民族日渐崛起,国家日渐兴旺,百姓对文化的需求日趋增长,博物馆和文物,已成为今天社会的热点,打卡博物馆成为年轻人的时尚,一个常看博物馆的人,一定受其恩泽,让人生充实而丰满,让思想深遂而多智,我们的先贤,为我们留下了无尽的宝藏,一直等待后人去发掘。

有人觉得说你很成功,每一步都踩在了点上了,每一道斜杠都有成就,其实我跟你们都一样,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困惑,都有不同的迷茫,如今我已年近古稀,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永远也做不完,如有可能,我愿意尽其所有,只换十年的时光。时间宝贵,青春无价,你们别看我老劝年轻人少熬夜,多看书,其实我也熬夜,这是早年读书看稿养成的习惯,我也刷视频,从视频中看人生百态,体会社会炎凉,可我的青春已逝,但你们的青春正值灿烂。

有人会说我太渺小,怎么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参与社会竞争,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了一个故事,老子出函谷关时,尹喜是关令,他拦住了老子说,您就要隐居了,请为我们写本书吧,老子遂写下了《道德经》,可以说如果没有尹喜,主动上前去说这句话,可能就没有《道德经》了,尹喜还说过一句特别有意思的话,他说“一蜂至微,亦能游观乎天地,一虲至微,亦能放肆于大海”,一只野蜂再小,也能在空中自由自在的俯瞰大地,一只小虲再弱,也能尽情地遨游于大海之中,这句两千五百年前的名人名言,可以与今天的年轻人共赏,与青春共勉,谢谢大家。

mengxin

Meng Xin 网页设计师,文章内容包含WP资源分享、网站前端教程、Html+Css源码、参考文献、【个人原创设计作品】...等,是一个工作达人,更是一个业余钻研者。 | | About me | |

您可能还喜欢...

8 条回复

  1. 淄博测漏说道:

    无论梦想如何改变,少年总是想要成为更好的人。

  2. pharmacy online说道:

    I’m amazed, I must say. Rarely do I come across a
    blog that’s both educative and interesting, and let me
    tell you, you have 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The issue is something too few people are speaking intelligently about.
    I am very happy that I came across this during my search for something relating
    to this.

  3. I every time used to read post in news papers but now as
    I am a user of net therefore from now I am using net for articles, thanks to web.

  4. Hi there to every body, it’s my first visit of this website;
    this blog consists of amazing and genuinely excellent material designed for readers.

  5. viagra online说道:

    After looking over a number of the blog articles on your site, I truly appreciate your technique of writing a blog.
    I book marked it to my bookmark webpage list and will be
    checking back in the near future. Please check out my website too and tell
    me how you feel.

  6.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that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for sharin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