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老師青春歲月——此身恰似弄潮兒,曾過了千重浪!

五十年前,我17歲,正值青春年華,那時人的17歲,跟今天的十七歲,是完全不一樣的,今天的年輕人接收了多少信息,而我們那個時候,對外界知之甚少,你們聽得見潮起潮落,大千世界的聲音,看得見風起雲湧,複雜多變的社會,所以陸遊描述說:「此身恰似弄潮兒,曾過了千重浪。」

我17歲的那一年,如痴如醉的讀書,當時的書很少,所以逮到什麼書就看什麼書,讀過曹雪芹的《紅樓夢》,讀過赫胥黎的《天演論》,讀過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讀過專業的醫學書《內科學》,還讀過許多沒有封面的殘書,一本幾十萬字的書一口氣讀完,在我年輕的時候家常便飯,讀書這件事,只有當時苦,日後才能甜。

18歲我去農村生活,知曉了農民的艱辛,早出晚歸,臉朝黃土背朝天,那些日子,正是我讀書的最好時光,我讀過農民準備糊牆紙的書,書雖破仍樂此不疲,文不全卻開卷有益。

20歲,我進了工廠,當了工人,感受到工人的不易,不僅要學習本事,努力工作,還要養家糊口,期盼未來的美好生活。

26歲,我寫小說,上天垂青,小說很快的就發表了,一夜成名,那時候出版社缺人手,我又幸運的當上了文學編輯,那些日子廢寢忘食,樂此不疲,十年的文學生涯,讓我結識了中國新時期,最有名的作家們,讓我知道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讓我感到波瀾壯闊的時代,正向我們湧來。我們這一代幸運,五十年代生人,那時戰爭剛剛結束,新中國建立,百廢待興,我們的人生曲線,與國家發展的曲線,高度吻合,一直向上,向前,年少時吃點苦受點累都能承受,年輕時改革開放,我們年富力強,恰與時代的發展匹配,所以就一步不落的跟上了時代前進的腳步,這些都是因為年輕,青春太美好了,讓一切都成為可能。

我自己的青春,從來沒有認真回憶過,今天回想起來難免有些激動,甚至不知道如何表達,有一支歌是這麼唱的,一代人終將老去,但總有人正年輕,每個人當青春逝去,回憶起來一定是一首歌,那麼你們年輕正值青春,怎樣才能唱好屬於自己的歌呢?青春需要去聽,通過自己的雙耳,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知道吩雜暄囂中即有賞心之曲,也有亂耳雜音,懂得這點才能做到兼聽則明。

所以古人說聰者聽於無聲,青春需要去看,透過自己的雙眼,看所處時代日新月異的變化,在明暗中洞察,在新舊之間預測,做到凡事多想一步,所以古人說明者見於無形,青春更需要去想,人工智慧再高深也是人製造的,思想是人類的法寶,論體力我們不如走獸,論眼界我們不如禽島,但我們仍是萬物之靈長,因為我們具有思想,所以古人說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身處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趕上人類有史以來,最強科技大革命,青春有如此機遇,真是你們的幸運,讓未來充滿了幻想,讓今天聚集了能量,這是信息加智能的疊加革命,來勢洶洶,誰也沒有能力預測未來。

那麼機會來了,每一個今天的年輕人,你們要把握住這次大好機會,將自己的青春譜寫成一首歌,一首實現人類夢想的歌,唐代詩人杜牧有首小詩說:「青春留不住,白髮自然生」,我年輕時讀此句沒有多大感覺,到了我這個歲數,才明白杜牧說的真好,自然規律與誰都一樣,光陰似劍,日月如梭,走過來的人都知道,多難熬的日子也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那年輕人,還有什麼理由不珍惜青春呢?

我38歲時,動了觀復博物館的念頭,三十年來,眼看著民族日漸崛起,國家日漸興旺,百姓對文化的需求日趨增長,博物館和文物,已成為今天社會的熱點,打卡博物館成為年輕人的時尚,一個常看博物館的人,一定受其恩澤,讓人生充實而豐滿,讓思想深遂而多智,我們的先賢,為我們留下了無盡的寶藏,一直等待後人去發掘。

有人覺得說你很成功,每一步都踩在了點上了,每一道斜杠都有成就,其實我跟你們都一樣,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困惑,都有不同的迷茫,如今我已年近古稀,想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永遠也做不完,如有可能,我願意儘其所有,只換十年的時光。時間寶貴,青春無價,你們別看我老勸年輕人少熬夜,多看書,其實我也熬夜,這是早年讀書看稿養成的習慣,我也刷視頻,從視頻中看人生百態,體會社會炎涼,可我的青春已逝,但你們的青春正值燦爛。

有人會說我太渺小,怎麼才能在社會上立足,參與社會競爭,司馬遷在《史記》中,記載了一個故事,老子出函谷關時,尹喜是關令,他攔住了老子說,您就要隱居了,請為我們寫本書吧,老子遂寫下了《道德經》,可以說如果沒有尹喜,主動上前去說這句話,可能就沒有《道德經》了,尹喜還說過一句特別有意思的話,他說「一蜂至微,亦能游觀乎天地,一虲至微,亦能放肆於大海」,一隻野蜂再小,也能在空中自由自在的俯瞰大地,一隻小虲再弱,也能盡情地遨遊於大海之中,這句兩千五百年前的名人名言,可以與今天的年輕人共賞,與青春共勉,謝謝大家。

mengxin

Meng Xin 網頁設計師,文章內容包含WP資源分享、網站前端教程、Html+Css源碼、參考文獻、【個人原創設計作品】...等,是一個工作達人,更是一個業餘鑽研者。 | | About me | |

您可能還喜歡...

8 條回復

  1. 淄博測漏說道:

    無論夢想如何改變,少年總是想要成為更好的人。

  2. pharmacy online說道:

    I’m amazed, I must say. Rarely do I come across a
    blog that’s both educative and interesting, and let me
    tell you, you have 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The issue is something too few people are speaking intelligently about.
    I am very happy that I came across this during my search for something relating
    to this.

  3. I every time used to read post in news papers but now as
    I am a user of net therefore from now I am using net for articles, thanks to web.

  4. Hi there to every body, it’s my first visit of this website;
    this blog consists of amazing and genuinely excellent material designed for readers.

  5. viagra online說道:

    After looking over a number of the blog articles on your site, I truly appreciate your technique of writing a blog.
    I book marked it to my bookmark webpage list and will be
    checking back in the near future. Please check out my website too and tell
    me how you feel.

  6.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that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for sharing!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