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則移 月滿則虧

日中則移 月滿則虧

「日中則移,月滿則虧」,語出《戰國策—秦策三》

比喻事物盛極必衰,或發展到一定限度就會向相反方向轉化。
蔡澤被趙國驅逐,正值落寞之時,聽說秦相范睢的手下犯了重罪,馬上意識到正在鼎盛時期的范睢已開始有了隱患。深明盛極則衰道理的他,知道自己飛黃騰達的機會來臨了。他對范睢說:「語曰:『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天之常數也;進退、盈縮 變化,勝任之常道也。」並運用歷史上眾多事例反覆向顯赫一時的范睢講明了這個道理,勸其退隱,最後輕輕鬆鬆地就取代了范睢的相位。
蔡澤的高明之處在於,他能透過日常事件看到隱藏在其背後的機會,洞察到事物的本質,然後根據規律謀算自己的前途、進行深遠的計劃和安排。正如他給范睢所說的「日中則移,月滿則虧」是自然界的規律,如同盛極則衰、功成身退一樣。他利用這條規律說  服了權臣,自己在仕途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生活是一門哲學,日中而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物極必反。

mengxin

Meng Xin 網頁設計師,文章內容包含WP資源分享、網站前端教程、Html+Css源碼、參考文獻、【個人原創設計作品】...等,是一個工作達人,更是一個業餘鑽研者。 | | About me | |

您可能還喜歡...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