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则移 月满则亏

日中则移 月满则亏

“日中则移,月满则亏”,语出《战国策—秦策三》

比喻事物盛极必衰,或发展到一定限度就会向相反方向转化。
蔡泽被赵国驱逐,正值落寞之时,听说秦相范睢的手下犯了重罪,马上意识到正在鼎盛时期的范睢已开始有了隐患。深明盛极则衰道理的他,知道自己飞黄腾达的机会来临了。他对范睢说:“语曰:‘日中则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天之常数也;进退、盈缩 变化,胜任之常道也。”并运用历史上众多事例反复向显赫一时的范睢讲明了这个道理,劝其退隐,最后轻轻松松地就取代了范睢的相位。
蔡泽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能透过日常事件看到隐藏在其背后的机会,洞察到事物的本质,然后根据规律谋算自己的前途、进行深远的计划和安排。正如他给范睢所说的“日中则移,月满则亏”是自然界的规律,如同盛极则衰、功成身退一样。他利用这条规律说  服了权臣,自己在仕途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生活是一门哲学,日中而移,月满则亏,物盛则衰,物极必反。

mengxin

Meng Xin 网页设计师,文章內容包含WP资源分享、网站前端教程、Html+Css源码、参考文献、【个人原创设计作品】...等,是一個工作達人,更是一個业余钻研者。 | | About me | |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