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的概念理解

素描的概念理解

基础素描(也称之为常规素描),作为一门绘画艺术基础课,以质感、明暗调子、空间感、虚实处理等方面为重点,研究造型的基本规律,画面以视觉艺术效果为主要目的。
基础素描与设计素描同是艺术基础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础素描作为一种素描形式,它的雏形和胚胎早在文艺复兴时期就已大体形成,于上个世纪初被引入我国,发展至今基本遵循的规律,可说已相对确立。
设计素描则相对年轻,虽说于1919年德国包豪斯学校开创了设计素描教学。但是引入我国也是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才真正开始深入设计教学体系之中。

设计素描注重结构的理解。培养学生对转折点的把握记忆与用线的表现。在学生有一定认知水平和表现能力的基础上深入培养对物理事物的认识理解。通过各种观察研究。加上大量的变化练习。从而创造出新的事物,并给事物一定的美感。

设计素描的表现力很强。提高表现力的方法就是多观察自然,多理解事物,多做速写练习。提到表现力就不得不说构图重要性,构图练习的习惯也需要培养,创意想象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设计素描,更多的是表达人物的神韵,掌握人物的情态。这需要持之以恒的钻研和大量的实践,才能领悟到的一种艺术表现力。
学院更多的是提倡临摹,一路走来,才发现临摹确实如毕老师所说,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可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是从临摹开始接触素描的。从基础的几何图形到人物,从平面到立体,从光影到过渡,似乎都有临摹的影子。不得不说这几年确实画的少了,基础比较薄弱,从临摹一路走过来,更多的是自己的摸索。
尽管如此,仍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己对事物的认知把握能力,对结构的剖析,对立体的概念及比例的精确把握度。
眼界也是通过绘画一步一步提高的,多欣赏别人的画作,多与人交流分享,我相信你能更客观的看待你的素描作品。

mengxin

Meng Xin 网页设计师,文章内容包含WP资源分享、网站前端教程、Html+Css源码、参考文献、【个人原创设计作品】...等,是一个工作达人,更是一个业余钻研者。 | | About me | |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