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的概念理解

素描的概念理解

基礎素描(也稱之為常規素描),作為一門繪畫藝術基礎課,以質感、明暗調子、空間感、虛實處理等方面為重點,研究造型的基本規律,畫面以視覺藝術效果為主要目的。
基礎素描與設計素描同是藝術基礎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基礎素描作為一種素描形式,它的雛形和胚胎早在文藝復興時期就已大體形成,於上個世紀初被引入我國,發展至今基本遵循的規律,可說已相對確立。
設計素描則相對年輕,雖說於1919年德國包豪斯學校開創了設計素描教學。但是引入我國也是到了上個世紀80年代,90年代才真正開始深入設計教學體系之中。

設計素描注重結構的理解。培養學生對轉折點的把握記憶與用線的表現。在學生有一定認知水平和表現能力的基礎上深入培養對物理事物的認識理解。通過各種觀察研究。加上大量的變化練習。從而創造出新的事物,並給事物一定的美感。

設計素描的表現力很強。提高表現力的方法就是多觀察自然,多理解事物,多做速寫練習。提到表現力就不得不說構圖重要性,構圖練習的習慣也需要培養,創意想像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設計素描,更多的是表達人物的神韻,掌握人物的情態。這需要持之以恆的鑽研和大量的實踐,才能領悟到的一種藝術表現力。
學院更多的是提倡臨摹,一路走來,才發現臨摹確實如畢老師所說,扼殺了學生的創造力,可是不可否認的是我們是從臨摹開始接觸素描的。從基礎的幾何圖形到人物,從平面到立體,從光影到過渡,似乎都有臨摹的影子。不得不說這幾年確實畫的少了,基礎比較薄弱,從臨摹一路走過來,更多的是自己的摸索。
儘管如此,仍需要我們不斷提高自己對事物的認知把握能力,對結構的剖析,對立體的概念及比例的精確把握度。
眼界也是通過繪畫一步一步提高的,多欣賞別人的畫作,多與人交流分享,我相信你能更客觀的看待你的素描作品。

mengxin

Meng Xin 網頁設計師,文章內容包含WP資源分享、網站前端教程、Html+Css源碼、參考文獻、【個人原創設計作品】...等,是一個工作達人,更是一個業餘鑽研者。 | | About me | |

您可能還喜歡...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