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有多難?

自學有多難?

我們要做一件事情,特別是一件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時間投入的一件事,首先要了解一些相關事情,及相關狀況,這樣我們可以不必為自己盲目的一腔熱忱付出不必要的代價,有些代價你承受得起,有些則未必。

練到「境隨心轉,而非心隨境轉。」自學才能成功。

人,特別是沒有經過特別訓練,或者是吃過苦的人,都不太具備長期吃苦耐勞的精神,我們的精神能量很低,我們往往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心理解壓和承受能力,我們只模模糊糊地看到一條在理論上可以成功的空中橋樑,卻看不到翻山越嶺的艱辛。所以,一旦自學開始付諸實踐以後,成功者寥寥無幾。這不光是繪畫,在其他領域同樣如此。

我們要建立一個有共同目標的團體,要靠一個人與人構成的環境來強化一種能量場,讓原本精神能量弱小的人能夠在其中吸取力量,在一種 「氛圍」里不知不覺地進步,這就是環境教育的意義所在。

家裡人如果不支持你,你能一直做到堅持住嗎?朋友如果不支持你,你還能堅持住嗎?一起念書的同學都開賓士寶馬,你還在家裡不賺錢地苦修藝術,你能堅持住嗎?年紀越來越大,但是畫畫的效果卻還不如一些十幾歲的晚輩,你能堅持住嗎?如果你堅持了好幾年,結果發現以前的方法有問題,令你很沮喪,你能還能堅持住嗎?

所以宗教界有句話,叫:「做事不看環境不看人。」或者說:「境隨心轉,而非心隨境轉。」表層的意思是說,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不在乎外界的變化與誘惑,以自己本心的追求為唯一的航標。而深一點的意思是告訴各位,努力並不是叫你刻意地去控制和壓抑自己的感覺,而是把自己的感情和周圍的一切統一到一起。因為你意志力再強,也有忍耐不了的一天,因為你對自己要做的這個事情並不一定充滿了愛的能量。

所以,如果是自學,既沒有人來陪伴你,也沒有人鼓勵你,更沒有人來指導你,當然也不可能有人來感染你,影響你,你必須依靠自己的精神力量來做到一個隔絕自己目標追求與外界誘惑的能量場,這本身就相當地困難。

如果發自內心的喜歡,那就為夢想堅持吧!馬雲說過一句話:「那萬一要實現了呢?」

 

mengxin

Meng Xin 網頁設計師,文章內容包含WP資源分享、網站前端教程、Html+Css源碼、參考文獻、【個人原創設計作品】...等,是一個工作達人,更是一個業餘鑽研者。 | | About me | |

您可能還喜歡...

發表回復

您的電子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 必填項已用*標註